2010年12月19日日曜日

扎鲁特旗名字的来历

扎鲁特旗名字的来历




扎鲁特”系蒙古语“扎儿赤兀惕”的谐音,意为“仆人”。原为兀良哈部的一支,成吉思汗家族仆人,故名扎儿赤兀惕氏,后演变为今名。明为兀良哈部地,后归内喀尔喀扎鲁特部。

成吉思汗十五世孙达延汗之孙和尔朔哈萨尔长子乌巴什号所部为扎鲁特。后金崇德四年(公元1639年)置扎鲁特旗。

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分左、右2旗,属昭乌达盟。

1949年划归内蒙古自治区,左、右2旗合并为1旗。

1969年划入吉林省。

1979年复归为内蒙古自治区.

1985年析置霍林郭勒市。

人口:30万,面积:17,193平方公里,邮编:029100,区号:0475。

扎鲁特旗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这里有新石器时期的“红山文化”和“富河文化”的遗址,有春秋战国时期的石皿石器,有明、清时期的庙宇亭台,有金代界壕又称“金长城”。还有乌兰哈达仙人洞、罕山神泉、嘎亥吐镇金门山等68处天然景区星罗棋布在一望无际、景色绚丽的草原上,具备了发展旅游事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是蒙古族说唱艺术——乌力格尔和好来宝的发祥地,是全国闻名的“民族版画之乡”和“民族曲艺之乡”。



鲁北是扎鲁特旗人民政府所在地,原名哈日道布,系蒙古语,黑土包,为勒王所领游牧地,清宣统年间(1910),汉族大量流入,形成村落。开鲁县兴建历史早于鲁北,1924年热河督统唐瑜鳞建鲁北镇。因鲁北位于开鲁县北侧,故命名鲁北。

0 件のコメント: